[雨风] 西出记

05.

“风里刀!”顾少棠一脚踹开他房间门,木门框撞上墙壁一声巨响。她眼前一片整洁,窗明几净,都整理的井井有条,只是没有一点打包收起的意思。窗前小小书桌上一张纸条,墨迹早干。


此地候我。


上面写。


此时满室光明都成了嘲讽,风里刀准备地这么周全,连行李都没有收拾,顾少棠这一次彻底失望透顶。


她是真喜欢风里刀,大约很有一段时间了,久到有多少年了?她和风里刀认识的日子很长,两个人一同管着那个不大不小的鹰帮的日子她最喜欢,风里刀心底这样清明的人,不可能不晓得她欢喜的是谁。

他就是不点破,悠闲自在地当着他的狗头军师,兼老本行买卖情报,顾少棠无从得知他的人脉有多么广,有时她也会疑心自己是否只是风里刀熟识的千百个人里的普通一个,等到什么牛帮马帮来请他,他照样会笑着跟去。

这一次她想着该孤注一掷了,从龙门回来,没想到风里刀等的不是追兵而是西厂,他就干干脆脆跟着那个袍角绣莲花的人走了,而且他早就知道那人会来寻他,把他带走。

顾少棠就是再豪爽也终于磨光了信心,她本以为多年交情,又都为那个人做事。

此地候我,等不等?



“要是那位顾女侠并不信你的话,不在龙门等你,奈何?”雨化田单手握着缰绳,往西南走,天空的颜色渐渐加深,虽然还是干燥荒凉,但显然是有了几丝云彩的。

“督主为何总对一个无名小卒感兴趣?”风里刀不愿直接回答,“还像现在这样优哉游哉,难道不怕赶不上去流波山和剩下的人马会合吗?”

“你怎么从京城逃了之后说话也这样拿腔作调,”雨化田毫不在意地笑,“我们不去流波山。”

这话一出,他感觉到身前男人的后背极轻微一颤。


“不去流波山?”风里刀定着嗓音重复一遍,“那你怎么去龙门?”

“难道我们两个人不能去龙门吗?”

“你忘了顾少棠?还是雨督主准备单枪匹马一个人运走那白上国里千万金银,我看哪怕身负绝世武功,也是做不到吧?”

“你这么在意流波山?那不过是你准备的一个幌子,我听了你把西厂安置在流波山,结果反而你真要去?”

“那不是————”

“我知道你也不信顾少棠。”雨化田打断了风里刀的话,“你这样聪明,我很早以前就说过;换成其他任何一个人也会被你骗过去,墨前面用的都是泥金墨,沙的最后几笔却改成了松烟墨,那一笔兰叶撇清瘦有骨,写得便不很像,铜管是鲛油封口,连鸽子也照常血玉鸽子,我们也知道情况无常,燕子的消息迟了一日也不是不能的。”

“顾少棠就是亲眼看着你写下这纸条,你只消同她解释我定会看出墨与字迹的变化,然后料定纸条有伪,这一带除了流沙,还带着三点水的就是流波山,那么我便会转道流波山,你和她安全无虞,她必然相信。”


“所谓半真半假,才最难分辨,是不是?”


“你留给我的不在字上。”

“霜盐纸西厂特制,沾一点点水汽也会立刻化去,为的便是保密,要是燕子在流波山写了这张字条,流波山的水汽之重,我亲自试过,焉有保存完好之理?你提醒我的是纸本身,而顾少棠是万万不可能知晓,别人算计一层两层,你总要算计三层四层,这样下去,有一日我也要害怕你的。”

雨化田难得一气说这么多话,而风里刀也难得沉默这么久,他说的很高兴,是一个匠人看见自己最得意的作品的高兴,最后一个字落地,雨化田盯着身前风里刀墨黑发丝,发上还带着些沙尘,但素有洁癖的他此刻竟也不觉得难受。


“你明明也不信顾少棠,何必?”


“我再聪明也翻不出督主的掌心,信不信又怎样呢?”


风里刀沉默良久后低头苦笑,他并不想告诉雨化田,有某一刻他是真心实意地希望他没有看懂,希望他不要来,风里刀自认其实没什么本事,他喜欢今朝有酒今朝醉,而雨化田已经来了,所谓逃避做的梦也该破灭,龙门飞沙,他知道这个消息就是活该。


“前面就是官驿。”雨化田扬了声说,他不在意风里刀在想什么,总之是逃不走的,“到了便把你身上好好洗洗,在流沙呆了这些天,熏死了老鼠!”


评论(3)
热度(4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上穹碧落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