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雨风] 西出记

06.

官驿特意准备了两间房。

虽然官差对于雨化田身边那个覆着面具的人有所怀疑,但是雨督主带来的人,谁敢加以盘查,何况那人衣服虽是半旧,面具却精美华贵,站在雨化田身边气度自然,身份只怕也很了不得。

“晚膳送进房里来,晚膳后再送两桶香汤。”雨化田临进房时吩咐小吏,“无事不要去惊扰宇文将军。”

原来是位将军。小吏心下明白了,宇文这个姓虽说有些古怪,他也没听过戍守边疆的有位什么宇文将军,但想想他这点见识能有多少,看雨督主的样子,兴许是个身在朝中受皇帝爱重的将领。


雨化田见他恭敬应了退下,脚步一转踏进了隔壁的房间。

“宇文将军?”

风里刀脸上面具还未除去,这一笑压在银丝金线下面,带几分冷冽金石之音,倒和雨化田编造的将军身份有几分契合,“我一介白衣,平白无故担个将军之名,还改成了鲜卑后裔,哪里受得起了?”

“宇文将军过谦了。”雨化田只站着,“将军先妣是北周宇文族后裔,怎么就受不起了?”

“宇文族后裔?”风里刀手指一紧又立刻放松,“督主真会开玩笑,先母祖籍金陵,你一早查实过的。”

他庆幸此刻脸上还带着面具,否则雨化田定会看到他苍白的面色,雨化田能查到鲜卑血统,他不会已经知晓那位想要…………

“知道是玩笑也这么回,畏畏缩缩。”雨化田冷哼一声,似是很不满意他这样正经的回答,风里刀却仍然绷着,他跟在这个人身后久了,已经分不清从他嘴里出来的到底哪句真哪句假,雨化田是在戏弄他还是有心试探。


“宇文将军,晚膳好了。”仆役站在门外扬声说,

“送进来吧,把我的一并送到将军房中。”

仆役开了门,看见雨化田站在屏风前而宇文将军安然坐着,更加觉得这位戴着面具的将领地位了得,连雨化田都要给几分面子,小心放下晚膳,不敢多说话,便后退阖上房门。

“想来流沙那样荒凉,没什么口福,驿馆的饭菜比不得京城,但也能凑合。”雨化田把筷子递到风里刀面前,另一只手绕到他脑后解开丝带,毫不在意地把面具往桌上一扔,“这一天半只吃了早饭,该是饿坏了。”他看风里刀接过筷子,也拿起自己的那双坐到风里刀对面。

“我想喝雀舌。”风里刀盯着他,突然蹦出来这么一句话。

“我也想。”雨化田已经动了筷子,等饭菜咽下才施施然地说,“我知道你还想吃茉莉沉香子。”

“你给我带了?”风里刀的眼神立刻亮了几分,“是啊,”雨化田悠然点头,“等你把这一身臭气洗干净,梦里便给你享用。”

“这里既不是京城更非望江楼,想喝雀舌,大漠里给你种去?”他看风里刀一口气憋在喉咙里,知道这个人是真的爱茶,“等这一回完了,就跟着我回去,想要多少雀舌都行。”




连着近十日马不停蹄地赶路,素慧容看上去已经虚弱不堪,原本秀美的面容也憔悴许多,凌雁秋着急赶路,但看她面无血色,顾念她腹中骨肉,便停了下来,想休养几天再走。

这一停,素慧容再也支持不住,病倒了。不是很严重的病,稍有发热,但兼之有孕在身,吃下去的东西尽数吐了出来,身子虚,病的两天里一日倒只有两个时辰是清醒的。

“把药喝了,吃得下东西就好了。”凌雁秋抓了药让客栈细心煎了,趁不那么滚烫好入口的时候送到素慧容床前,素慧容又是咳得天昏地暗,才喂下去没多久的粥全吐了出来,凌雁秋也不恼,拿调羹一勺一勺不紧不慢地喂。

“大侠,我知道这病不重,但拖累了大侠,这几天,大侠一直往西走,如果有什么急事的话,大侠还是趁早先行,我留在这里,官兵也不会追这么远的。”素慧容断断续续地说,多是气声,面孔一点血色也无。

“傻话少说,留点吃饭的力气,我既然救了你,说了要把你送到安全的地方,自然不会在这里把你丢下。”凌雁秋音色冷且语速很快,和她细致的动作很不相称,素慧容黑发披散,不掩姿容般般入画,她先前咳得眼眶泛红,此时抬头望凌雁秋,越发楚楚可怜。

“万贵妃有多美?”她喂完了药,侧身坐到床头给素慧容梳头,沉默中突然问了一句,

“贵妃娘娘沉鱼落雁,天姿国色,天下的女人加起来也难抵娘娘万一。”素慧容几乎是脱口而出,回答得无比流利,逗笑了凌雁秋。

“这话你是不是在宫里说过无数遍?”

素慧容不承认也不否认,任由梳齿从发间穿过,凌雁秋不知道她在想什么,江湖险恶,可是皇宫呢?

也许皇宫比江湖更险恶。

“皇上很爱贵妃罢?”她接着问,其实多么清楚,若是不爱,怎会专宠一个比他大了十七岁的女人?

“那你怎么会怀孕?”


素慧容张了张口,却不知道说什么。


凌雁秋束好素慧容的头发,又扶她躺下,那句话不知道在问谁。


“男人把情和爱分的很清楚,是不是?”


评论(1)
热度(2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上穹碧落 / Powered by LOFTER